更新日期:2007/04/10 13:04
 

還在努力節食減肥嗎?美國一份研究報告指出,不管是哪一種節食法,其實都沒用,體重減了又會復胖,並因此有害健康。報告說,運動才是長保體重標準的不二法門。

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博士曼恩分析31種與減肥有關的研究報告後,得出節食減肥無效的結論。他說,以節食減肥的人,「剛開始可能可以減掉體重的5%到10%」,但是很快的,體重就會反彈,最終多半不但復胖,體重還比減肥之前還多,「能維持下去的僅佔非常少數。」

英國每日郵報10日報導,曼恩的報告指出,2/3的節食減肥者會在節食4到5年後恢復原來的體重,甚至更胖,其中一份研究更有參與者節食五年後體重比減肥前還多大約5公斤,另一份研究針對1萬9000名男性的研究則顯示,在研究期間體重增加的人,多半在研究展開前數年都有節食過。

報告說,節食不但無助減肥,還可能有害健康,因為體重減少又恢復,如此一再重複會讓心臟病致死率倍增,也增加中風,糖尿病的風險,並且增加身體免疫系統的壓力。

曼恩說,「我們深入探究分析所有與節食有關,並追蹤2到5年的研究,結論是,多數人沒節食反而比較好。」他說,這些節食者體重到頭來都差不多,但是他們的身體不用承受體重來回反覆造成的負面影響,「節食的好處太少,而可能造成的傷害卻太高,無法建議作為一種安全有效的治療肥胖方式。」

他建議,想要節食減肥的人,不如以均衡飲食配合規律運動來得有效,「運動可能是達成持續減少體重的關鍵因素。」這份報告在四月號的「美國心理學家」期刊發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venG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